他们是不幸的,也是幸运的
2022-03-01 10:28:11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在“光明之家”中途失明培训班采访的这段时间,让我想起了电影《触不可及》里的一些人和事。那是一部用温暖的方式讲述残疾富翁菲利普和黑人护工德瑞斯友情的故事。同样的故事,也一次次在这里、在现实生活中上演着……

  作为全国五个试点之一,宁夏“光明之家”中途失明培训项目已开展了两期,为15岁至55岁的中途失明者有针对性地培训定向行走能力、做饭、使用手机等生活能力,以及提供心理疏导和身体康复等。“康复的目标不是提高视力,而是经过康复训练,重获独立生活自食其力的能力。”宁夏残疾人康复中心视觉康复科业务主管、项目培训班班主任赵志清介绍。“在这里,有很多学员第一次拿起盲杖,独自走上街头。”

  这些中途失明者,都是在几年内视力急剧下降,到了无法正常工作与生活的地步,病因包括视神经病变、先天性青光眼、视网膜脱落等。伴随着身体的变化,人生也从鼎盛走向低谷:他们中有曾经以收藏观赏奇石为生的高宏志,因为恐惧黑暗,他也曾像电影里主人翁一样想过放弃生命;有人到中年因为双目失明而家庭破裂的毛福荣;也有因残致贫的农民马新香……

  他们是不幸的,失明后他们的生活里充斥着自闭、抑郁、轻生。但他们也是幸运的,虽然不是富翁却幸运的生在这个时代、这个国家,小康路上不让一个残疾人落下。幸运遇到“光明之家”中途失明康复团队,他们中有同样是视力障碍者的杨靖玉老师,感同身受培训学员的困境,给其“点对点”的帮助,深受学员信任;也有刻苦钻研,熟练掌握视障康复技能,根据中途失明者的不同情况,进行个性化康复训练的王静云老师;还有马琴、刘浩然、陈佳佳、马慧、王悦等一群阳光、年轻的视障康复老师,他们把医、治、护、教、社工等专业融入中途失明者能力重建康复项目,用真诚无私的帮助和专业、娴熟的训练带着中途失明者走出泥淖、重建生活。他们一次次耐心的指导,一句句阳光般的话语,一声声真诚的问候,就像一场春雨,润物无声,但长留在了这些中途失明者的心田。

  “在培训班我学会了什么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找回了自己的价值感。”采访结束时,培训学员毛福荣露出了一抹灿烂的笑容,就像是春日里一束明亮的光,穿透黑暗而来。(宁夏日报记者 杨淑琼 文/视频)

推荐视频